清影

永远的大本命鼬佐
也永远想去Hogwarts

【Free!第三季二刷】所以,第三季真的崩了么?

潘琪:

本文仅为本人观点,不接受反驳(没错就是这么固执),当然也不希望强行改变大家的看法


OK?


GO!


 


首先被诟病的是崩人设,主要是遥遥和郁弥。


 


我们先不谈这两人到底崩没崩,笔者想说的是——谁没崩?


大天使啊渚酱啊这些从头到尾性格都比较稳定的不在讨论之列。这里说说怜酱,凛凛和旭。


 


怜酱刚出场何其高冷,然而一被拐进岩鸢水泳部整个人都放飞了,但你不会觉得他崩了,因为他是新出场的人物,你还在一步一步观察他的性格。


 


凛呢?凛崩了么?如果你先看原作小学篇再看第一季也许会觉得“卧槽,这是我凛么?”上来就挑衅还说什么“你还和他们混在一起”这种混话。但直接从第一季追到第三季就觉得:没有。


因为第一季他就是霸道狂拽酷炫人设,整个第一季都紧紧围绕着他们五个人之间的羁绊,凛平时的一些小表情小动作外加小学和澳洲的回忆杀已经将凛凛的性格描绘完整,足以让人体谅他的任性,让人喜欢他的反差萌,让人接受他后来的温柔而不会觉得不适。


 


而旭,严肃来讲(严到你政教主任的程度),对比国中,大学时期的旭其实是变了的,没那么吵没那么冲动了,和kissme拌嘴也不会直接上手了。但旭性格上的出入并不会让人产生崩坏之感,因为国中时期的旭实在是太咋呼了,如果你大学同学还是这种性格你真的不会觉得不适么?拜托大家都是成年人啦唉?所以旭的成熟和现在大学的剧情相符合的。而且旭其实没有占据过重的剧情,所以这一点出入都是可以忽略不计。


 


那为什么大家会觉得遥遥和郁弥崩了?


从上述分析,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遥遥的篇幅长,我们先说郁弥。


郁弥的性格笔者个人觉得其实很不好把握,


毕竟这是原创人物(不确定)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郁弥缺乏安全感


从剧场版就能看出来,因为被哥哥“抛弃”就开始排斥社团和哥哥冷战,为了哥哥能重新关心自己而刻意学遥遥(最初,后来的模仿心境不同) 是不是有点像柯南里真纯叫新一魔法师的心态?后来了解到同伴的意义又开始依赖遥遥,以致遥遥不再游泳后一度消沉。


注意!这里我反对认为是凛凛间接导致了郁弥的消沉,因为郁弥自己也表示他相信遥遥会重回泳池,不存在遥遥的退部把他打击成第三季的样子!别再拉我凛出来了,每次提到他对遥遥造成的伤害他也很难过的好么?!郁弥第三季的表现完全是因为自己内心的缺乏安全感


遥遥的泳姿是美的,而且是能给人一种震撼的力量!他周围的人(凛凛,怜酱,旭,郁弥)都是被他游泳时的气魄吸引的,这是遥遥天生的东西。而列举的四个人又各有不同:凛凛生性热烈,他要的是和这个人一起登上世界舞台,拉都要把人拉上去(澳洲行);怜酱执着于美学,所以学习最适合自己的蝶泳(小声bb,蝶泳是真的美);旭被震撼到不会自由泳,但最后意识到遥遥也是人不是神找回自己,而郁弥……上面包括在我的六集分析里都已经说过,他是依赖遥遥的,第一次溺水被遥遥救上来后这种依赖已经走向了极端——在美国第二次溺水时他第一反应就是希望遥遥来救他,因为尚还清醒的时候没有援手,他便擅自把自己判入了孤独的牢笼!觉得没人会救自己,只能自己变的强大。这也是夏哥对凛凛说的:他从这以后更加强大了。但事实上这种强大已经扭曲了,直至看到昔日同伴爆发出来。


这是第三季郁弥心理(纠结)的核心,而这一点在第二季表现的是不明显的,这种先前的印象让人觉得“郁弥你这是咋了?Σ(ŎдŎ|||)ノノ”


郁弥剧场版说白了还是拿着群戏剧本之一,他的立足点是“不懂同伴”,而第三季的郁弥拿的是主角剧本,他需要一个新的立足点来撑起整个第三季,所以脚本又开发出了他缺乏安全感的属性(并且进一步绕回到他对伙伴态度的迷茫)。


但问题来了,脚本表现这一点的方法非常隐晦:借用了童话《人鱼公主》,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郁弥和日和两个人的心境表现地……异常纠结……


像凛的话,童年回忆杀外加他自己的自述完全能让人理解,而郁弥这死小孩……我估计他自己都还不清楚自己在纠结个啥,更别说是隔着一道屏幕的观众。


其实free这部作品看上去是热血运动番,但事实上它更倾向于表现少年敏感细微的心,表现一种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感情。


原著highspeed这种感觉会更明显,但图片,尤其是动起来的图片会把人的注意更多的吸引到表面而使人忽略掉深层次的东西。


所以说郁弥的人设并不是崩了,而是在脚本师的设定下将不明显的一点放大到吞并了之前的主要点,并且在剧情表现和观众理解上出现了失误。


 


至于遥遥,在大家都在为第三季“崩坏”的遥遥难过时,笔者倒是很欣慰——遥遥成长了。


会和人打招呼了,会和朋友伙伴尬聊了,也会讲“我现在也很清纯啊”“铁炮鱼同学”这样的冷笑话了,比以前那个懒得说话,事事嫌烦的死傲娇可爱多了有木有?(当然遥宝宝怎么都可爱(* ̄3 ̄)╭♡)而且就日和那死小子说的垃圾话,放到国中绝壁遥遥有得退一回步再放弃一次游泳不可。


动画版遥遥给大家最初的印象就是“我只游自由泳”,所以各位老粉姐姐也和遥遥一起坚定着这句话。笔者是今年才入坑的新粉,对这句话其实并没有太深的执念,甚至我认为这句话是“不破不立”


第一季(高中+小学)主要讲的就是接力比赛,而小学的时候遥遥对于接力是很不愿意的(课上和凛凛争执),因为他觉得加入团队就不自由了,但最后接力成了岩鸢传统……“我只游自由泳”也成了“我只游自由泳和接力”


第二季重点则是讲述遥遥寻梦的过程。在此期间遥遥一度反感大家大家对他的期望和劝谏,觉得这是干涉了自己的“自由”,但事实上正如大天使所说:“就是不好大家才劝你的啊”,最后和凛凛找完梦想从澳洲回来他也对大家坦诚,之后的他会重视成绩重视时间,那么这是不是打破了他一向坚持的“自由”?崩坏了人设?


 


“我只游自由泳”这个hlag立下就是用来打破的。


从一个人游泳到游接力,从只想感受水到在乎胜负,那句话一次又一次被挑战,又一次又一次地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恕我直言,遥遥最初的“只游自由泳”,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狭隘。


最初的遥遥其实是个很封闭的人,说话基本靠大天使(因此原著中还被尚嫂教育过),你说他自私偏偏还很心软,只是怕麻烦怕到冷漠。


他一直是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舒适区中自由自在,他起初的坚持也许还是坚持自我,但到了第二季那已经是一种很明显的对未知的恐惧,这时的他拒绝改变已经到了固步自封的地步了。


第二季有一集的片尾是遥遥说天不会变,海不会变(大意)但大天使接下来的话是,天会变的,海会变的。


没错,宇宙中的星辰出生陨落,海洋里的洋流变化多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是一道哲学的命题,从生到死每个人都在不停改变。我坚信撕裂式的成长。


遥遥就是这样。他一步一步打破禁锢住自己的牢笼,学会与人相处,找到自己的梦想,拯救自己的同伴,想着更明媚的未来出发。


这才是我喜欢的少年模样。


What’s the free?


大概就是超脱我们人类生来就有的孤独自由生活吧。


那种该死的深入骨髓的无法摆脱的孤独。


也许我说的未必正确,但我想“一千个观众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都应该是自己的射影。


遥遥的“free”已经改变,那么作为遥遥“free”载体的自由泳也应该改变。第一季里当怜酱问道“fr就是自由泳吧?”而大天使回答其实fr可以代表任意一种姿势时大概就暗示了这一点(笔者胡言乱语)而遥遥踏上个混的起跳台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细密的情节做铺垫——看到郁弥的不对劲想要拯救他,怪大叔三番五次的询问也让他在对自己的生活态度的free迷茫后又对自己游泳的free迷茫,这时小孩子童言无忌点醒了他:既然不知道自由泳的意义,那就去在别的泳姿中找啊,就像一些作品中常用的情节——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同志还是单纯的喜欢“他”就进gay吧逛一圈啊(笔者已疯)。所以说脚本安排遥遥游个泳,除过为了郁弥更是为了遥遥自己,让他真正找到自由泳对自己的意义。


当然,以上均属笔者瞎说的大实话(?)但是从功利的角度看......遥遥游个混,这是炫技啊喂!个混的技巧要求多高?遥遥才练了几天就能拿到四道?(报名成绩小组第一)没准第八集比赛还能吊打小玉米(日和别打我),我们遥遥是得多厉害?这还不赶紧吹?


所以说,笔者所持的观点是:第三季人设,没崩。


 


再看看剧情。剧情和人设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说人设没崩的话剧情也没崩。整个剧情设置我觉得是没问题的:第二集小高潮(遥遥见到郁弥),第四集结尾小高潮(日和垃圾话),被怼的第五集一下把剧情拉到高中组,令阴郁的剧情明亮起来保持了free一贯的风格并且罗密欧酱的比赛又是一个小高潮,预计接下来的第八集会再来一个大高潮,接下来应该又是互诉衷肠什么的,到十一集或者十二集应该会迎来全季高潮。总的来看整个节奏还是松弛有度的。


 


这里我真的忍不住吹一波第五集的设计,也许提心吊胆等了一个星期觉得第五集怎么这样。但连起来刷就会发现:前面的剧情太压抑了(BGM也渲染的好...)第四集结尾可以说气氛直降最低点,这个时候如果还把目光放在东京这边很难办,势必遥延续这种紧张气氛,一旦第五集将东京方面放轻松前面的铺垫就算是白做了。


但将镜头拉到高中组使整个节奏松弛下来,虽然咋一看很突兀,但感觉上会非常舒服,因为......


就算让我看高中组插科打诨放松我也不想看那两个死小子了!我快忍不住想动手了好么?!


感谢第五集卸掉我满身戾气。


当初被free吸引就是因为他全员天使的温暖气氛,看天使自己怎能是个小恶魔啊٩(๑❛ᴗ❛๑)۶


 


但是!不是说第三季的脚本就完美了!第三季脚本其实挺无奈的。为啥?线太多了。


第一季一条线,围绕凛走。第二季算是两条,总裁一条遥遥一条。第三季,我觉得有四条——郁和主线,凛遥国家队线,总裁职业线,还有高中的全国大赛线......可以说又杂又乱,四条线,三个大地点,必须整合到十二集的剧情来,导致整个剧情很紧,几乎没有多余的镜头,所有镜头都必须要传达到信息,还要不停转换才能保证剧情连贯......所以说,觉得自家镜头少的体谅体谅吧,这一季能把故事讲清楚已经很不容易了。


还是前期人物塑造的太好,谁都放不下也不能放下,hlag都立了。笔者也想过如果分线去描绘......估计就成了剧场版二的效果了(看完第二季回来看剧场版二一脸懵逼o((⊙﹏⊙))o)


 


第三季笔者私以为是一个过渡季——一拨人活生生切成三边天各一方,还要维持羁绊不会渐行渐远(这种悲伤的故事不应该出现在温馨的free里),所以应该还有第四季讲大学的故事,凛遥的国家队,总裁的职业,高中组也该上来回合,如果真的有的话。


 


综上,笔者认为剧情方面也是没问题的(当然更可能是笔者水平有限,第三季换笔者做脚本怕是会更惨,也希望各位太太能提出自己在剧情上的看法ღ( ´・ᴗ・` )比心)


 


综大上,笔者认为第三季,没崩,不比前两季,但也差强人意。


(小声bb,画面是真崩笔者不反驳)

评论

热度(34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